埔里鎮首次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 選定枇杷里辦公投

2021.05.08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為促進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及社區營造,埔里鎮公所選定全鎮人口數最多的枇杷里,辦理埔里鎮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包括舉辦住民大會,提出里內最需要推動的福利服務、健康益智、環保衛生、觀光產業等四個方案,最後由里民投票決定,公所執行計畫。

▲埔里鎮枇杷里社造公投之前,提案人說明拉票/記者 范宏坤 攝

5/8埔里鎮枇杷里舉辦公投,決定未來的社區營造要怎麼做,在投票之前,提案的民眾進行最後的拉票說明。

▲埔里鎮長廖志城(右)關心埔里鎮第一次的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記者 范宏坤 攝

參與投票的民眾非常踴躍,大家排隊噴酒精消毒,量體溫,然後進行投票,總共有四種提案,里民心中都有自己的選擇。埔里鎮第一次的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選定人口數最多的枇杷里,埔里鎮長廖志城希望未來有更多村里社區民眾參與計畫。

▲社區營造怎麼做,里民投票決定/記者 范宏坤 攝

南投縣議員陳宜君前來關心公投的情形,他說社區營造的推動,需要大家共同來參與。這次四項提案,包括總舖師養成班、兄弟姊妹動起來、別讓朋友笑我們髒、樂活枇杷休閒體驗,最後里民投票決定兩項提案通過,由公所執行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