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安撫奶嘴 影響幼兒學習發展

2021.05.10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科技越來越發達,智慧手機是人手一支,尤其是孩子吵鬧的時候,更成為家長安撫孩童的工具。埔里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趙文崇呼籲家長,三歲前的孩子,禁止使用手機做任何安撫鼓勵或教育的媒介工具,避免造成更多的幼兒發展性障礙!

▲手機成安撫奶嘴,影響幼兒學習發展/記者 范宏坤 攝

智慧手機可以打電話、看電視、玩遊戲,甚至可以交易買賣,功能非常多。家長為了方便,將手機拿給吵鬧的孩子玩,不知不覺影響孩子的發展。

▲0-3歲幼兒學習黃金時期/記者 范宏坤 攝

因為玩手遊趣味多,馬上就能吸引孩子的注意,但是經年累月,不僅影響孩子注意力,造成家長難以教育,一直到幼稚園、小學讀書,都會對孩子學習帶來負面影響。

▲三歲前的孩子,禁止使用手機做任何安撫鼓勵或教育的工具,避免造成幼兒發展遲緩/記者 范宏坤 攝

趙醫師表示,0-3歲的孩子,是學習黃金時期,除了學話,認字,學習知識,適應人際關係也很重要,像跟父母、爺爺奶奶,鄰居長輩的互動。趙醫師表示,在門診有遇到很多學習遲緩,注意力出問題的孩子,他呼籲家長,三歲前的孩子,禁止使用手機做任何安撫鼓勵或教育的工具,避免造成更多的幼兒發展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