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建國眷村舊電影膠捲 南藝大保存中心搶救

2021.05.14 記者 王可萱 報導
字級設定:

虎尾建國眷村再造協會幾年前在整理環境的時候,在二村撿到好幾卷的舊電影膠卷,隨著攝影科技的數位化,現在傳統底片是很不好找到人來處理,台南藝術大學紀錄所保存中心是經常在台灣各地做各種舊影像搶救,這次接到虎尾建國眷村的通報,特別派團隊前來,希望這批眷村居民過去看過的電影,可以再次重現。

▲幾年前建村再造協會在整理環境的時候在村裡檢到好幾本的電影底片,南藝大記錄所保存中心接獲通報特別派團隊前來搶救 / 記者 王可萱 攝

虎尾建國眷村日本時代由日本人建設做為兵舍使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為空軍軍人眷屬宿舍,當時在二村的活動中心有放映電影的娛樂活動,幾年前建村再造協會在整理環境的時候在村裡檢到好幾本的電影底片,推測是當年放過的電影。

台南藝術大學保存中心是專門在做傳統膠卷、錄影帶等等舊影像媒材的搶救,這次在接獲虎尾建國眷村的通報之後,是馬上派團隊前來了解。

▲隨攝影及放映技術的數位化,現在是很難再找到有辦法處理電影膠卷的單位,團隊中的老師傅王明山判斷這些批大概有13部電影 /記者 王可萱 攝

隨著攝影及放映技術的數位化,現在是很難再找到有辦法處理電影膠卷的單位,團隊中的老師傅王明山判斷這些批大概有13部電影。

傳統底片因為需要配合適當的溫度以及濕度來維持狀況,保存起來是比較麻煩,不過只要保存的好,可以存放100年,而且這些影像都是過去大家珍貴的記憶,希望這批電影有機會再次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