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殼灰含8成「二氧化矽」 成功取代傳統釉料

2021.05.20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常見的稻殼製免洗筷,民眾使用過後就會丟掉,相當浪費,但最近卻多了新用途,有大甲高中學生團隊,就突發奇想,利用稻殼燒成灰,取代釉料中的二氧化矽,經過近百次的實驗及計算後,順利燒製成矽酸鋅結晶釉,並嘗試使用於建築磁磚中,最後還通過耐磨及耐酸鹼測試,而這項研發成果還奪下台中市科展第一名,接下來也將代表中市,進軍全國科展比賽。

▲大甲高中學生團隊,突發奇想,利用稻殼燒成灰,取代釉料中的二氧化矽/記者 陳柏翰攝

拿起陶碗,同學們仔細介紹上頭的釉料,大甲高中學生郭潔蓉、黃巧甯以及卓亭妤,有感於常見的稻殼製免洗筷,用過即丟,相當浪費,因此上網收集資料後,發現稻殼中含有8成以上的二氧化矽,與老師討論過後,希望能取代傳統釉料。

研發團隊表示,稻殼灰中所含的二氧化矽,純度相當高,為了要與釉料完美結合,他們更是經過近百次的實驗及計算後,才順利燒製成矽酸鋅結晶釉,並嘗試使用於建築磁磚中,經過測試還發現,比起市面上的磁磚用釉,不僅更耐磨也耐酸鹼,原料費更是相對便宜。

而這項研發成果最近還奪下台中市科展第一名,接下來也將代表台中市,進軍全國科展比賽,校方也期許他們能夠再接再厲、爭奪佳績。

▲為了要與釉料完美結合,他們更是經過近百次的實驗及計算後,才順利燒製成矽酸鋅結晶釉/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