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森林大火「設募款專戶」? 玉管處:假消息勿亂傳

2021.05.22 記者 top News 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臉書專頁上駁斥募款專戶假消息。
字級設定:

玉山轄區內杜鵑營地森林大火連日延燒不停,相關單位不斷從陸地、空中投入救災工作,至今仍在延燒當中,然而今(22)日上午卻傳出有民眾在臉書各大登山平台上,鼓吹可以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官網查詢捐款事宜,對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臉書上駁斥,也再次澄清並無設置募款等管道,另外交由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六大隊調查,如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依法辦理。

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自 5 月 16 日發生森林火災至今仍繼續延燒中,期間各單位接力救援備極辛勞,尤其農委會林務局派遣全國各林管處之森林護管員分批上山前往救災,加上近期臺灣缺水嚴峻,救災工作創下有史以來最艱難困境;雖然近來北部有降雨,但在玉山區域降雨量極少仍是十分缺水的狀態;加上疫情爆發,救難人員要兼顧救災與防疫,疲於奔命。

玉管處表示,本週末是此次臺灣抗疫最重要關鍵時刻,呼籲民眾儘量待在家裡。青山猶在、防疫要緊,若覺得待在家中無事可做,建議愛山的朋友可以趁機充實或複習相關登山知識,除了在玉管處官網上有登山專區外,在網路上也有許多學習資源。但也再度提醒民眾要具備分辨的能力,不要被假消息迷惑,在轉傳、轉發之前先查證,讓謠言止於智者。

玉管處指出,待火熄滅後會與嘉義林區管理處、生態專家等組隊進入勘查野生動、植物環境之損傷情形,並納入災後生態系長期監測。玉管處也再次強調防疫期間,請民眾儘量減少外出,也請不要亂放假消息,增添不必要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