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中只剩這裡可借書!無人圖書館人人都上手

2021.05.24 記者 林佳樺 報導
字級設定:

疫情影響,台中轄區內的44間圖書館關閉到6月8日,這一停讓很多愛書人悶壞了,不過其實,全台中還有一處可借書,在捷運松竹站內的自助借還書站,每日提供400本新書,透過機器手臂取書,減少接觸風險,而且24小時都可借書,種類又豐富,借書的人潮陸續湧現,有民眾一周借三次,也有家長開心說,相當方便也可以讓孩子看點新書。

圖書館人員,忙著為書庫補上消毒過的安全好書,這裡是全台中44座圖書館閉館期間,唯一可借到實體書的自助借還書站,完全由智慧科技服務,只要透過市民卡或者綁定借閱功能的悠遊卡或一卡通、中市圖APP或者台中虛擬市民卡等,在書庫前看好書號,動動手指就可以馬上借出。

全白又有著現代設計感的借還書站,位在捷運松竹站2號出口,最多可容納400本書,有包括文學、親子等多樣類別,相當豐富,這座無人站是在圖書館閉館後啟用,最近陸續出現借書人潮,由於書庫豐富,24小時開放操作又簡單,就連小朋友也都能輕鬆上手,能借書讓大小朋友都很開心。

疫情期間,暫停預約取書及他館還書的功能,整個借書的過程,都在封閉的書庫環境,由機器手臂取書,大幅減少疫情接觸風險,借還書站也備有酒精消毒,這也是台中市第一座無人服務圖書館,疫情當下更顯重要,讓許多人的精神糧食不斷炊。

▲全台中44間圖書館關閉,小朋友在無人圖書館借到書好開心/記者 林佳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