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部落缺水灌溉 農作失收農民慘賠

2021.05.27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現在大家除了面臨疫情影響外,還有缺水的困境。信義鄉內很多農田因為沒下雨也無水灌溉,農作物生長因此受到影響,作物長不大無法採收,農民血本無歸。新鄉部落在水源枯竭情況下,還是靠居民努力將水匯集然後進行分區與分日夜的輪替配水,勉強維持部落的民生與灌溉用水。


▲種了一個月的菜苗都沒長大,農民心死全部刨除認賠/記者金芸亘攝

信義鄉很多部落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農作物無法收成,讓農民血本無歸,欲哭無淚。

經過半年未降雨的天氣,山中的水源有限,新鄉部落的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只好前往距離部落十公里外的水源地,利用抽水馬達,將珍貴的山水抽往部落分配使用。

▲新鄉部落冒險下切河谷裝設抽水馬達才能將已經快見底的山水抽到部落分配使用/記者金芸亘攝

雖然水源欠缺,新鄉部落除了拜託縣長林明溱能夠早日建置灌溉管線以外,也自立自強爭取珍貴的水資源,只是也很擔心,老公如果再不下雨,山區農民就可能會被疫情與缺水雙雙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