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帶來豐沛雨量 水庫進千萬噸水

2021.06.01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日月潭水庫受到這波鋒面的影響,三天的進水量達到將近一千萬噸,對目前乾旱的情形,有很大的幫助,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目前進水量最高達到每秒50立方米以上,而且放水給下游農耕灌溉使用,只有每秒10立方米,目前日月潭水位來到海拔734公尺左右,相信持續的雨水,日月潭水位可以不斷上升。

▲鋒面帶來豐沛雨水,日月潭進帳累積千萬噸水/記者 范宏坤 攝

連續幾天的大雨,原本乾枯的日月潭,已經慢慢看到水位上升。

▲日月潭大竹湖引水隧道隆隆水聲,令人振奮/記者 范宏坤 攝

目前日月潭大竹湖出水口,已經可以聽到引水隧道出水聲,而且看的到武界下來的濁水。這波鋒面帶來大量的雨水,從第一天的252萬噸進水量,一直累積下來總共將近一千萬噸的進水量,平均一天浮起來50公分的水位,現在已經達到海拔734.5公尺。

▲日月潭水位持續上升,暫解旱象/記者 范宏坤 攝

目前進水量大過放水量的五倍,只要持續的下雨,日月潭的水位將可以不斷上升。這波鋒面為日月潭集水區帶來可觀的降雨量,還不能維持穩定發電功能,不過看到雨水持續的下,已經是振奮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