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造成落果.枯枝 古坑苦茶受損嚴重

2021.06.17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以出產高品質苦茶油的草嶺,樟湖等地區,因受日前乾旱的影響,紛紛出現嚴重落果的狀況,就有一位種苦茶油11年的農民賴永明表示,他還不曾遇過這麼嚴重的災情,比起往年損失達到五成以上。對此,古坑鄉公所表示,目前已經有派人前往勘查受損情況,並向縣政府做提報,為農友爭取補助。

▲今年的嚴重乾旱讓古坑鄉內的苦茶樹出現大小果以及枯枝的狀況/記者陳建樺攝

雖然苦茶樹比起其他作物,較不怕缺水,但是今年連續好幾個月完全不下雨的狀況,也讓這些苦茶樹快要受不了,農民只能載水來澆為這些樹叢保命,損失更是相當嚴重。

目前的狀況讓農民不敢盼望說有收成,只能夠先把一些枯死的樹枝剪掉,等雨水到來讓它重新發芽,雖然心痛,農民也只能夠無奈接受。

古坑鄉內山地和平地,種植苦茶的總面積大約有四十幾公頃,全部都因為乾旱受到影響,這幾天公所也已經派人勘查了解狀況,並向縣政府申報災害,期望可以為農民爭取補助。

苦茶油是許多人會選擇的健康食品,面對現在的狀況,農民只能夠盼望消費者多多來消費,多少來補貼他們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