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猝死增 醫師:三高和重症病患多評估

2021.06.18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高齡長輩施打疫苗,出現多起死亡案例,引起不少民眾對疫苗安全的疑慮,對此,中國附醫社區家庭醫學部主任林文元指出,這些猝死案例,不是在打疫苗後30分鐘內,而是返家後陸續出現,和疫苗直接造成過敏性休克狀況不盡相同,研判與疫苗直接相關機率不高,而以目前約10萬分之55死亡率來說,其實還是比老人罹患新冠肺炎導致重症死亡率的27%還要低,因此,建議沒有罹患三高或重大疾病的長輩施打疫苗。

長輩施打疫苗,爆發多起死亡案例,引起民眾高度疑慮,對此,中國附醫社區家庭醫學部主任林文元表示,死亡原因是否和疫苗有關,目前中央已經展開調查,但以美國打疫苗猝死的統計資料來看,有90%是在半小時內發生過敏性休克等重大不適症狀,顯然關聯性並不大。

醫師指出,目前來看,疫苗造成死亡的比例只有約10萬分之55,比起老人罹患新冠肺炎導致重症死亡率的27%還要低,建議民眾施打,至於有三高或重大疾病的民眾,建議和醫師討論評估後再決定。

醫師也提醒,施打疫苗後,務必在現場停留超過30分鐘,確認身體無不適再離開,而「洗腎患者」、「心臟衰竭患者」都要適量飲水,避免造成心臟衰竭而導致呼吸困難。

▲中國附醫社區家庭醫學部主任林文元表示,以美國打疫苗猝死的統計資料來看,有90%是在半小時內發生過敏性休克等重大不適症狀,顯然和疫苗關聯性並不大/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