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氣溫漸升 魚虎進入繁殖期

2021.06.30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日月潭已經達到滿水位,不過有漁民發現魚虎浮起來水面,因為這個時候是魚虎繁殖的季節,而且繁殖能力很強,他們擔心魚虎衝擊到日月潭的原生魚種,雖然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去年開始有進行防治,但是無法全面消滅。

▲日月潭氣溫漸升,魚虎進入繁殖期/范宏坤 攝採訪報導

日月潭的水位已經恢復正常,配合氣溫越來越高的情形下,有漁民發現位於偏僻的水域,有魚虎浮出水面。

▲日月潭魚虎繁殖期性情凶猛,潭魚遇上非死即傷/范宏坤 攝採訪報導

因為魚虎在日月潭沒天敵,加上繁殖期性情凶猛,所以有時會看到他攻擊其它魚類,其它魚類遇上它,下場不是死就是傷,影響日月潭原生魚類生態。

▲漁民建議趁著魚虎築巢結球,殺滅最佳時期/范宏坤 攝採訪報導

漁民表示,這個時候是防治魚虎最佳時機,他建議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要即早動作。要消滅日月潭的魚虎,有很大的困難度,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會延續去年的防治方式。因為日月潭的範圍太大,雖然人工電擊防治魚虎,效果有限。但卻也是目前最快,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