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告發展部落香氛 採集精油少而珍貴 南投新聞

2021.07.06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馬告過去都是被當作香料,但自從一位很有心要協助部落發展的專業香氛師陳炫良,來到信義鄉濁水溪線,在日管處的輔導下,成立香水研習班後,馬告就變成現在學員口中的黑鑽石,因為馬告成為香水原料後身價大漲,能帶動的相關工作很廣,也成為濁水溪線四部落很有發展遠景的高經濟產業。

▲香氛師陳炫良來到信義鄉濁水溪線成立香水研習班後,馬告變成學員口中的「黑鑽石」/記者 金芸亘 攝

小小一瓶的馬告精油,卻是自五公斤的馬告種子所提煉出來,五公斤的馬告種子卻是從一台貨車載滿的樹枝葉子當中手工挑選出來,相當費工的採集作業,也顯示部落發展馬告的香氛產業鏈,一路走來也很不簡單。

信義鄉濁水溪線四部落在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的努力下,加上日管處的積極輔導以及香氛老師的用心協助,發展香氛產業鏈已經有三年的時間,雖然目前因為疫情暫停DIY體驗以及部落遊程,但協會也趁這段期間,來修正與精進相關的規劃。

透過採集馬告的過程,部落族人是滿滿的感恩與歡喜,感謝上天的恩賜、歡喜部落的發展,希望馬告未來真正成為部落最珍貴的黑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