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也能染布!? 黃璟翔推咖啡新工藝

2021.07.07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咖啡除了可以喝,竟然也能用來染布,古坑鄉內就有一位文史工作者黃璟翔,一直希望可以將咖啡做不同的運用,就開始試用咖啡染布,沒想到效果不錯,如果加上其他的素材,色澤也可以也許多變化,未來他也期望將這項工藝商品化,研發更多產品,用咖啡染讓大家認識古坑。

若是說到手工染,首先想到的通常是藍染,不過其實咖啡經過特殊的處理,一樣可以在布料上面,留下美麗的色澤,這是古坑在地一位藝術工作者,近期在研發和努力的方向,咖啡染。

▲古坑文史工作者黃璟翔運用咖啡來染布/記者陳建樺攝

一般藍染在製作顏料的時候,都要加上許多其他素材,經過發酵後才有辦法進行,時間長,成本高,咖啡染則是用高溫讓布料上色,而且經由不同材料的組合,色澤也能有許多變化。


在發覺咖啡也可以來做染布之後,黃璟翔也有開始積極推辦DIY課程,用不同的方式來讓民眾認識古坑咖啡,期間也有前往咖啡節排攤做推廣。

這種和以往不同的咖啡運用方式,讓人發覺古坑咖啡還有許多發展的可能,未來黃璟翔也期望將這項工藝商品化,用咖啡染讓大家認識古坑。

▲咖啡染成色特殊,黃璟翔盼用咖啡染,讓民眾認識古坑/記者陳建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