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防疫不可少 亞大心理系提四少六多

2021.07.20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封,部分民眾長期宅在家顯得焦慮,而大量的新聞資訊,像是確診消息等疫情訊息,讓心理壓力也跟著增大,亞洲大學心理系主任孫旻暐建議民眾,可以做到四少六多,像是少接觸過度的新聞報導,多規律生活、多採用線上社交等,若還是覺得壓力很大,則可以打給家人朋友或社工求助,釋放內心的心理壓力。

打開電腦搜尋相關的疫情新聞,大量的資訊有可能讓人陷入恐慌不安當中,三級警戒以來民眾宅在家做好防疫,但心理的防疫健康也相當重要,亞洲大學心理系主任孫旻暐,就提出四少六多建議,像是少接觸過度報導、少使用網路遊戲避免成癮、少用酒精飲品和毒品等。

長期在家辦公、線上學習,也讓民眾心理壓力增大,而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在家也提出四面向,戒菸、保持活動,健康飲食,以及精神衛生,而從心理學角度,延伸出四少六多,建議多關注正面消息、維持規律生活。

防疫期間少了直接的互動,也能透過線上社交互動,維持交流,並多幫助需要協助的人等,而如果民眾還是感到壓力很大,則可以打給家人朋友或社工求助,適度的舒壓,關心身邊的人。

▲打開電腦搜尋相關的疫情新聞,大量的資訊有可能讓人陷入恐慌不安當中/記者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