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五座破億水庫!鯉魚潭水庫離滿水位近了

2021.07.21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供應苗栗、台中、北彰化用水的鯉魚潭水庫,今年遇到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蓄水量在5月底梅雨來臨前,最低僅剩110萬噸,幸好五月底開始,一波又一波的雨勢,也讓水庫從谷底爬升,最近蓄水量更是突破億萬噸,成為全台第5座蓄水破億的水庫,截至21號上午為止,距離滿水位僅剩下2.73公尺。

梅雨鋒面與西南風從五月底開始陸續報到,為中部集水區帶來豐沛雨量,像是供應苗栗、台中、北彰化用水的鯉魚潭水庫,21號上午,蓄水量就來到10290萬噸,成為全台第5座蓄水量破億的水庫,距離滿水位僅剩2.73公尺。

鯉魚潭水庫啟用已有29年,過去每逢夏天都是滿水位,但去年因沒有颱風帶來雨量,加上少雨,水庫沒有達滿水位,今年又碰上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水位一路往下降,幸好5月底,梅雨及時報到,也讓鯉魚潭水庫暌違20個月後,蓄水量再度達到破億。

從原本最低蓄水量110萬噸,蓄水率百分之0.9,如今鯉魚潭水庫已突破億萬噸蓄水,足足增加9千多萬噸的水量,也讓今年緊繃的水情稍微獲得緩解。

▲鯉魚潭水庫21號上午,蓄水量來到10290萬噸,成為全台第5座蓄水量破億的水庫,距離滿水位僅剩2.73公尺。/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