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葡萄成長遇乾旱、梅雨 裂果落果大減產

2021.07.23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現在正值新社區的巨峰葡萄採收期,但果農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受到前陣子乾旱及梅雨的雙重影響,有嚴重落果、著色不良的情況,相當嚴重,多數農友損失六成以上,加上疫情影響,送禮市場不熱絡,需求量減少,農友只能先低溫存放,期待疫情趨緩的中元普渡,提升買氣。

跟著班長吳錦來走進他的葡萄果園,災情馬上可見,原本該飽滿豐碩的葡萄串,變成了這副模樣,受損情況還不少,有些引來大批果蠅,彰化過後就輪到新社的巨峰葡萄收成,但多變的天氣攪局,讓農友收成量大減。

前一波的乾旱加上後一波梅雨,前後助攻,打壞了嬌貴葡萄的成長,裂果流下的汁液,也影響到枝幹,恐怕影響到明年收成。

裂果落果嚴重,採收下的葡萄,都要精挑細選,才能留下,氣候的攪局已經讓農民有苦難言,又遇到疫情的送禮不景氣,原本長年有穩定宅配量的班長吳錦來,也受到波及,新社多數葡萄農都面臨同樣的窘境,大家只能寄望疫情趨緩後的普渡商機,讓低迷的市場回溫,拉抬買氣。

▲原本該飽滿豐碩的葡萄串,變成了這副模樣/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