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雨水沖淡鹹水 湖口文蛤損失慘重

2021.07.22 記者 丁桂慈 報導
字級設定:

口湖鄉湖口村養殖業大部分是養文蛤為大宗,今年氣候不穩定加上前陣子雨水太多,以及酸雨影響,導致文蛤大量死亡,影響到收成,現在只剩三成到一成,而文蛤一年四季皆可養可採收,現在正值颱風來臨,為了減少大雨帶來的損失,部份漁民趕緊收成,能收多少算多少。

▲今年氣候不佳,加上前陣子雨水太多及酸雨影響,令口湖鄉湖口村的文蛤產量只剩3~1成,颱風要來怕再損失,漁民收多少算多少。記者丁桂慈/攝

漁民拿起死掉的文蛤,心都在滴血,口湖鄉湖口村是養文蛤為大宗,但今年氣候不穩加上前陣子雨水太多,以及酸雨影響,造成文蛤有大量死亡現象,更慘的產量只剩一成。損失慘重情況下,現在颱風又要來,漁民擔心雨水又會沖淡文蛤池的鹹度,為了減少大雨帶來的損失,部份漁民趕緊收成。

漁民表示都是看天吃飯,颱風要來要做的預防有限,面對損失只能感到無奈。文蛤雖然一年四季都可以放養以及採收,但是一年大約只收一次,損失慘重漁民只能看能收多少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