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時軟管接馬桶呼吸? 消防局:無根據 南投新聞

2021.07.23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網路上流傳一支影片,指稱火災時以軟管接到馬桶裡頭,可呼吸到空氣,以爭取等待救援時間。記者來到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查證,火災預防科分隊長蘇育生指出,這並無根據。遇火災應向外、向下逃生,若眼前濃煙已致看不見前方,可待在有窗的房間等候救援。

▲網路流傳一支影片指稱,火災時以軟管接到馬桶裡,可呼吸到空氣,以爭取等待救援時間/記者 熊欣儀 攝

穿著看似專業的男子,邊說邊示範,說若遇到火災,可利用馬桶裡,通往頂樓的排水管呼吸,以爭取等待救援的時間。網路流傳的這支影片,到底是不是真的?南投縣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分隊長蘇育生認為,這種作法並沒有根據。

▲南投縣消防局火災預防科指出,以軟管接馬桶呼吸作法,並無根據/記者 熊欣儀 攝

蘇育生指出,火災時若煙霧還不大,可看見前方事物,應向外、向下逃生;若煙霧過大,已看不見前方狀況,就得找有窗的房間帶上房門,並打119向消防人員說明目前位置,等待救援。

網路上一些影片,乍看似乎有道理,不過民眾若有疑慮,仍須向專業單位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