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斥資上億 再現蒜頭糖廠製糖文化

2021.08.16 記者 黃培怡 報導
字級設定:

      民國90年納莉風災造成蒜頭糖廠廠區淹水,使廠內製糖設備嚴重毀損,因此於民國91年停止製糖業務。後來結合糖廠特有的五分車,轉型觀光休閒。為配合縣政發展,重現糖業現場風貌,嘉義縣向文化部申請「蒜頭糖廠歷史現場再造計畫」,經費共1億8900萬元;藉由蒜頭糖廠的修復,再現嘉義縣重要的糖業文化。

▲文化部長李永得南下嘉義,關心嘉義縣文化資產保留活化現狀/記者黃培怡 攝。


▲蒜頭糖廠歷經風災停工,轉型觀光遊憩場域,目前製糖工場內部尚在整修中/記者黃培怡 攝。


   隨後李永得來到新港林開泰診療所舊宅,診療所舊宅整體外觀與空間形式,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南式的風格,診療所兼住宅的空間,為近代建築史中「前醫後住」類型的重要例證。

▲融和洋式、日式及閩式建築的林開泰診療所,未來將提供新港地區民眾對話、休閒去處/記者黃培怡 攝。


   林懷民表示,祖父林開泰精通醫學和詩文創作,常為經濟弱勢鄉親免費義診,秉持著祖父所傳下家訓「公而忘私」,因此決定捐贈舊宅,盼對社會有所貢獻。林懷民也說,除了建築以外,也將呈現古蹟中最重要的傳統價值,希望讓此地成為一個可以跟年輕人對話、對社會有影響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