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王敗寇? 故宮南院清宮銅版戰圖恢宏登場

2021.08.20 記者 黃培怡 報導
字級設定:

   戰爭一向給人「贏家全拿」的印象,勝利的印記也以各種方法保存下來,故宮南院推出「遠方的戰爭─清宮銅版戰圖展」,展出清代乾隆皇帝遠從法國訂製的銅版戰圖,以及與戰爭相關的125件文物。

▲清朝乾隆遠從法國訂製銅版畫,紀念征服蒙古準噶爾汗國的勝利/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提供。


   故宮南院表示,清乾隆26年為了紀念征服蒙古準噶爾汗國的勝利,令郎世寧等人以西洋技法繪製主要戰役草稿,並遠送至法國製作銅版畫,這些銅版畫除了刻工精細,人物及馬匹也相當立體生動。版畫說明清朝戰功,但特展中也有以敵人頭骨製成的碗,呈現出戰爭殘酷的一面。

▲清乾隆的閱兵寶石頭盔與戰敗將首級製成的法器一同展示,呈現戰爭的殘酷/記者黃培怡 攝。


   另外,夏日親子藝術月也同時登場,邀請民眾重新思考英雄的本質。民眾除可到博物館2樓服務臺索取解謎包,也可線上報名,索取限量解謎盒搭配動畫導覽影片,在家線上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