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烤豬榮景不再 業者悲觀看待

2021.08.24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每年的中秋節前後,大約二至三個月的時間,可說是南投縣原住民鄉鎮烤大豬產業的接單大月,只是受到疫情影響,無法辦群聚活動,直接導致今年的烤大豬產業完全沒生意,收入幾乎掛零,業者無奈表示,就算等到疫情解封後,要馬上恢復過去的榮景也相當困難。

▲暑假到中秋節前後往往是信義鄉烤大豬產業的接單大月(資料畫面)/記者金芸亘攝

烤大豬是相當受到大型活動歡迎的特色產業,但受到防疫警戒影響,很多活動停辦或延期,讓所有從事烤大豬生意的信義鄉布農族人,在這段時間的收入都掛零。

▲中秋節榮景曾經三天考了六十幾頭大豬(資料畫面)/記者金芸亘攝

雖然現在確診人數穩定減少,國內旅遊以及小型活動也開始舉辦,但業者表示,消費者或者是公司企業還是對疫情不確定以外,烤豬師傅這陣子也早就找其他頭路,因此想要恢復烤大豬的榮景,恐怕還是要等到疫情完全得到控制以後。

▲現場烤大豬不但有的看還有的吃,是舉辦活動的場地一景,可讓賓主盡歡(資料畫面)/記者金芸亘攝

雖然烤大豬對許多信義鄉的布農族人來說,大部分是副業,但當初所買的烤豬器具與設備,也花了不少錢,尤其在中秋節的大月,沒了這份收入,對生活也確實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