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局才誇下海口 集集支線隧道隔天又裂.....

2021.08.26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台16線12公里處的大崩壁,鐵路局會同集集鎮公所等單位,再度前往現場,針對災修工程規劃進度會勘討論。雖然鐵路局官員25號保證邊坡不會再影響鐵路隧道安全,但沒想到26號凌晨集集支線2號、3號隧道就又再生災情,顯示邊坡目前還是很不穩定的現況。

▲台16縣大坍方上方出現一條裂縫是鐵路局災後修復的首要工作之一記者金芸亘攝

鐵路局官員會同集集鎮公所等單位,前來到富山里崩壁上方民宅,進行災修工程的簡報說明,除了鐵路局將儘速進行裂縫灌漿補強以外,集集鎮公所也早就在災害發生隔天就協助邊坡覆蓋防水布。

▲集集鎮公所在坍方發生後幾天內就提供防水布遮蓋裸露的邊坡/集集鎮公所提供

會中,鐵路局官員表示20號已經將集集支線隧道受損的部分修復,因此就算邊坡再度坍方,也不會影響集集支線的隧道內,但沒想到隔天2、3號隧道就發生裂縫擴大的災情。讓參與會勘的鎮長陳紀衡是感到很無奈。

▲鐵路局官員會同集集鎮長陳紀等地方民意代表會勘討論後續坍方災修處置進度/集集鎮公所提供

因為邊坡上方有兩戶人家受到影響,需要被強制搬遷,鐵路局趁這次機會正式向他們提出公告,因此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公所將盡力協助這兩戶人家申請搬遷的相關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