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遊子返鄉種蒜 引進播種機解決缺工問題

2021.08.28 記者 王可萱 報導
字級設定:

最近是蒜農開始種蒜頭的季節,近年因為缺工嚴重,不少農民是開始到處想辦法來解決問題,麥寮農民許宏洋六年前才回雲林開始務農,也跟著家裡種蒜頭,為解決缺工問題,引進種蒜頭的機器,發揮自己原本的專長,投入一年的研究與改良之後,現在以經可以順利來投入大面積種植,他希望可以有更加多人一起投入,幫助更多農民解決人工不足的問題。

▲麥寮農民許宏洋六年前才回雲林開始務農,也跟著家裡種蒜頭,為解決缺工問題,引進種蒜頭的機器 / 記者 王可萱 攝


最近是蒜頭開始播種的季節,不過農村因為人口外流及高齡化,人工不足的問題讓農民相當頭痛,不少人開始四處找尋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麥寮一位農民許宏洋,6年前才回雲林,也跟著家裡種蒜頭,為改善缺工問題,在去年引入一台種蒜頭的機器。

去年剛買這台機器的時候,許宏洋的老爸是非常反對,不過他發揮自己原本的專長,投入一年的時間研究、改良,讓機械可以符合麥寮當地的種植習慣,今年以經可以正式大面積種植。

▲機械目前是還無法種到百分之百,田頭還是需要人工下去種 / 記者 王可萱 攝


不過機械目前是還無法種到百分之百,田頭還是需要人工下去種,許宏洋還在不斷的改進當中,他目前只幫忙麥寮附近的農民耕種,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加多人加入,提升整體的作業方式,幫助更加多請不到工的農民。

農村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就希望可以有更加多人一起來想辦法改善問題,讓台灣的農業可以長久的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