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擅闖河床施工便道 部落憂心破壞生態

2021.01.18 記者 王昭聖 報導
字級設定:

仁愛鄉親愛村村民發現,近來有不少四輪傳動車輛,擅闖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上游萬大溪,從事野營、溯溪等活動,部落族人憂心河川生態遭受破壞,也擔心有不法人士趁機進入山區盜採資源,同時奧萬大地區也是親愛部落族人的祖靈聖地,遊客擅闖也讓部落族人感到冒犯,因此強烈要求南投林管處加強管制,以防再有車輛隨意闖入。

▲萬大溪時常可見四輪傳動車輛違規闖入溪床。/圖:仁愛鄉民代表洪文全提供



親愛村居民發現,近來陸續有不少四輪傳動車輛載著遊客,利用林務局開闢的溪床便道,進入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內的萬大溪,甚至還拍到有車輛因此受困溪床中,由其他車輛進行救援的畫面,不僅相當危險,也有造成生態環境破壞的疑慮。
        居民向立委馬文君陳情,馬文君服務處邀請南投林管處與部落居民當面協商。居民表示,萬大溪河床便道,是林務局等相關單位,施作工程所開闢,現在卻淪為外地遊客擅闖萬大溪的捷徑,且萬大溪流域也是親愛部落族人的傳統祖靈聖地,遊客隨意進入,也讓部落族人感覺遭受侵犯。

▲萬大溪流域,是親愛村泰雅族人傳統領域,也是祖靈聖地。/記者 王昭聖 攝


       部落居民要求南投林管處,必須負起責任,落實相關管制措施,希望不要再有車隊隨意闖入萬大溪。

▲親愛村民與南投林管處協商,要求落實便道管制,禁止非工程車輛進入。/記者 王昭聖 攝


       南投林管處承諾,將加強便道入口管制,也會派員巡邏勸阻,若發現有車輛擅自闖入,將依拍照存證追究違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