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古味柑仔店 現代外觀傳統內在

2021.09.09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古坑鄉荷苞村內有一間經營80多年的柑仔店,除了基本日常用品的販售,對地方來說,更像是一個社交聯誼的場所,前陣子透過社區PK賽的經費,活化重生,有了全新的風貌,同時也有將古早的那份人情味保留下來,店家表示,未來他們也會繼續在地方經營下去,提供村民便利以外,還有古早大家互相的那份情感。

▲特殊的綁平技法現在已經不多見囉!/記者陳建樺攝

酒瓶三支綁成一綑,拿在手裡相當方便,這種技法在現在已經相當罕見囉,不過現在在荷苞村內的這間柑仔店,還能夠看到,已經有超過八十年的歷史的他們,早期甚至可以說是村民最愛來的社交場所。

前陣子柑仔店透過社區pk賽改建,有了全新的風貌,不過過去的那份人情味,並沒隨著時間而來消失,除了附近的大小事他們都會來幫忙,甚至還有和郵局配合,提供場地,方便郵差來送件。

早期的那份人情味,是柑仔店一直想要保留下來的精神,雖然說現在外觀看起來比較現代,不過在店內還留有許多早期的古物,每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和意義。

▲早期的那份人情味,是源昌一直想要保留下來的精神,雖然說現在外觀看起來比較現代,不過在店內還留有許多早期的古物,每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和意義。/記者陳建樺攝

柑仔店不管是在外觀或者是便利性,都沒辦法和現代的便利超商相比,不過它存在的目的,已經不單是做銷售而已,更多的是延續和分享,早期那份單純的情感和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