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老技藝失傳 二代全心投入承接

2021.09.04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斗南鎮內有一間經營三十多年的車木藝品店,他們所代工的文昌筆,聚寶盆在地方一直都有真好的名聲,不過在老闆謝連春上年紀以後,一樣遇到交接的問題,為了讓這項技藝可以傳承,他兒子謝政頴在大學畢業之後就決定全心投入,甚至也將有這項技藝融入年輕人的想法,創造出不同的產品,也讓這門技術可以繼續地流傳下去。

將素材放上車床,三兩下一隻文昌筆就要完成囉,位在斗南鎮的這間木雕藝品店,因為製作出來的文昌筆,聚寶盆,形體優美,品質好,在地方一直都有很好的聲譽,甚至也有從外縣市的顧客找他們做加工。

▲斗南鎮的這間木雕藝品店,因為製作出來的文昌筆,聚寶盆,形體優美,品質好,在地方一直都有很好的聲譽,甚至也有從外縣市的顧客找他們做加工。/記者陳建樺攝

雖然是人人都稱讚的技術,不過畢竟這屬於比較傳統的行業,一樣是會碰交接的問題。而這項技術是第二代謝政頴從小看到大,因為不甘技術失傳,從大學畢業後他就決定全心來投入。

▲因為不捨技術失傳和父親的辛苦,謝政穎毅然決然投入木藝加工/記者陳建樺攝

老技術交由年輕人來做,做法上難免會有一些衝突,不過高中有過設計背景的謝政頴,反而能將這些較新的想法融入作品當中,讓他的木藝作品有了全新的風貌。

其實不同世代,只要好好互相了解,尊重對方的專業,相信這些老技術,不但可以保存下來,加入了不同的想法之後,未來也能有更多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