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工藝扎根教育 盼基層教師傳承產業

2021.09.06 記者 許嘉珍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縣文化局和竹藝協會共同舉辦竹工藝課程,鼓勵竹山在地國中、高中小的老師一起來學習,邀請在地竹藝老師來教編竹椅,希望透過學習課程,將這項編竹椅的技術帶回去教給學生或是社區,讓大家更加認識竹工藝,讓這項產業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鼓勵國高中老師來學,深入校園社區傳承在地產業/記者 許嘉珍 攝


竹子是竹山鎮的重要產業,不過竹工藝已經很少有少年人要來學,南投縣文化局和竹藝協會就共同舉辦竹工藝扎根教育的活動,邀請到竹山在地竹藝老師羅川敦來教國中、高中的老師做工作椅。   

竹藝老師羅川敦有講到桂竹生長快速,三個月就可以砍筏,多多利用竹子製作東西,不但環保還能學技術,將產業延續傳承下去。

▲在地竹藝老師正在詳細對每一位國高中老師解說製作工作椅的注意事項/記者 許嘉珍 攝

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能培育這些種子老師,將這項技術教給學生,別讓在地產業消失,另外要製作一張工作椅不容易,需要用很長的時間,但是完成之後,可以使用很久。

▲現在要環保,多利用竹子製作周邊使用的物品/記者 許嘉珍 攝
竹藝協會希望透過學校、社區,將竹工藝這項功夫發展出去,讓竹子可以永遠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