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斗六地區文旦評鑑 整體品質歷年最高

2021.09.07 記者 江儀 報導
字級設定:

斗六市的文旦栽種面積大約有兩百公頃,因為地理因素,加上多年來農民栽種技術不斷的精進,這也讓斗六市文旦有文旦界的貴妃名號,而公所也在每年舉辦文旦評選活動,選出在地最優質的文旦。今年因為年初缺水,又在7.8月時遇上連續下雨而來淹水,因此這次的評選也可以說是來考驗農民的時刻。

▲斗六市公所於今日舉辦文旦評鑑,今年共有53組的果農參賽/記者 江儀 攝

斗六市公所在今天舉辦了文旦評鑑活動,這次也總共有53組的果農參賽,今年因為氣候異常,在年初遇到缺水,又在7.8月時遇上連續大雨,因此若是要栽種出品質優秀的文旦,也都要看各位果農的管理技術囉。

文旦的外觀、大小、色澤以及吃起來的甜度、口感等,這也都是文旦評鑑的重點,雖然今年受到氣候異常的影響,不過卻有62%的文旦甜度都在13度以上,吃起來的口感也非常優質,整體的品質是比往年都還要高。

▲文旦的外觀、大小、色澤、有無蟲咬、甜度、口感等皆列入文旦評鑑重點/記者 江儀 攝

今年文旦評鑑的特等獎也由農民王建鈞來獲得,另外斗六市公所也在現場,透過直播的方式來銷售文旦,歡迎更多人一起來採買,斗六品質最讚的文旦。

▲文旦評鑑糖度評分佔30%達13度即為滿分,今年文旦62%的甜度都在13度以上,品質可謂歷年最高/記者 江儀 攝

因為地理因素,加上多年來農民栽種技術不斷的精進,斗六文旦也有文旦界的貴妃名號,從現在開始也正是文旦的產期,歡迎民眾踴躍前來採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