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芒果找新出路!農友嘗試嫁接種植愛文

2021.09.08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太平地區以種植龍眼、荔枝為大宗,近年來容易受到氣候等因素影響而讓價格波動,有農夫為了能夠多元發展,開始種起芒果,一開始種植台中一號,但由於在照顧上相當不容易,外表容易產生黑斑,因此農友自己嫁接不同品種,嘗試種植晚生的愛文品種,外表橘紅色澤,果實甜中帶酸,在市場上也受到不少饕客喜愛。

農友切開果實,濃郁的香氣撲鼻,金黃的果肉夾帶著香甜的氣味,這是台中一號,品嘗起來甜度高、纖維質少,吃過的饕客都讚不絕口,胡文達種植芒果多年,近年來更自己改良嫁接,改善芒果種植問題。

▲農友將愛文嫁接台中一號的改良品種慢愛文/記者 陳昭安攝

打開套袋,一顆顆暗紅色澤的芒果垂掛枝頭,這是農友將愛文嫁接台中一號的改良品種慢愛文,較一般愛文品種晚生,農友表示,台中一號在照顧上相當不容易,容易有黑斑病等狀況,讓外觀產生黑斑,到市場上消費者不愛,因此才會嘗試嫁接不同品種。

農友表示,太平地區雨水多,芒果照顧起來本就不容易,新嫁接的慢愛文,品嘗起來酸中帶甜,果皮色澤飽和,一株能夠生產上百棵,在市場上也受到不少饕客喜愛,不過今年先後受到乾旱以及暴雨影響,也讓不少果實裂果,農友相當無奈。

▲胡文達種植芒果多年,近年來更自己改良嫁接,改善芒果種植問題/記者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