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6線邊坡如何整治? 鐵路局:先修隧道

2021.09.08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台16線12公里處的崩壁,日前一場大雨,又造成小型坍方泥流,讓台16線交通中斷半天。為此,立委羅美玲為瞭解目前災修進度,邀集交通部的鐵路局與公路總局二工處前來會勘說明,要求兩個單位能夠互相合作,除了修鐵路隧道,更要全力整治災害源頭的邊坡問題。

▲鐵路局簡報表示將全力先修復隧道/記者金芸亘攝

在聽取交通部的鐵路局與公路總局二工處兩單位的簡報說明後,大家又再一同來到台16線坍方現場繼續說明目前災修進度。

▲立委羅美玲與集集鎮長陳紀衡來到台16線會勘邊坡狀況/記者金芸亘攝

初步聽起來,邊坡地主的鐵路局只想修復隧道,但自稱受災戶的公路總局二工處卻沒有權利整治邊坡,因此,立委羅美玲強調兩單位加上縣府應該要互相合作,才能有效進一步來整治邊坡。

▲邊坡仍不穩定但整治分工目前只能治標不治本/記者金芸亘攝

關心縣民交通安全的議員蕭志全、王秋淑也親自前來了解台16線與集集鐵道的修復過程。

鐵路局不斷強調集集支線的隧道將用兩億的積極修復,但對於如何有效整治邊坡是不斷點名地方政府與公路總局要配合,也因此權責與分工部分就需要繼協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