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傳承經驗觀念 提升茶農製茶技術

2021.09.15 記者 許嘉珍 報導
字級設定: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凍頂工作站舉行四天小型研究試驗部分發酵製茶研習,吸引23位來自中南部的茶區茶農來參加,茶改場邀請3位資深優秀茶師技術指導,希望傳承老師傅,傳統製茶手藝。

▲鹿谷凍頂工作站舉行四天在地青農輔導小型試驗研究發酵茶製作研習/記者 許嘉珍 攝

為了提升在地青農和農友對凍頂烏龍茶製作手藝傳承,鹿谷凍頂工作站舉行四天的在地青農輔導小型試驗研究發酵茶製作研習,共有23位來自南投、嘉義等茶區的茶農,互相學習交流。

▲邀請三位在地鹿谷資深師傅指導傳授平均32歲青農/記者 許嘉珍 攝

製茶訓練是以一條龍方式,主要從製茶觀念、態度和要領開始,這些過程都會影響茶葉品質,主辦單位邀請三位在地鹿谷資深師傅指導傳授平均32歲左右的青農,傳授製茶經驗與克服製茶過程遭遇相關問題的解決方式。

▲站長林儒宏希望這四天中大家可以得到豐富經驗與正確觀念,提升製茶技術/記者 許嘉珍 攝

面臨農民高齡化退休問題,青農傳承相對重要,尤其需要加強對茶了解與製茶技術調整。

凍頂工作站站長林儒宏表示,希望在四天研習課程中,大家可以互相分享討論製茶和焙茶紀錄,探討本次製茶研習過程,得到豐富經驗與觀念,藉此提升製茶技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