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柚子應景 腸道不好恐引發腹瀉

2021.09.18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因為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以及纖維質,酸酸甜甜的滋味,深受民眾喜愛,但有營養師就提醒,柚子屬於高纖水果,有助消化的功效,對於腸胃道不好的人,吃多了恐怕容易引發腹脹、腹瀉,另外柚子含醣量較高,對於糖尿病及腎臟病等族群,若是過量攝取,容易導致血糖飆高,反而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柚子口感酸酸甜甜,因為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纖維質等,是不少民眾在中秋節時必吃的當季水果,但有營養師就提醒,柚子屬於高纖水果,有助消化的功效,因此對於腸胃道不好的人,吃多了恐怕容易引發腹脹、腹瀉。

營養師也提醒,平均一顆1斤的柚子含醣量約45公克,糖尿病患者如果吃完一顆柚子,相當於3份水果的份量,就很容易就造成血糖飆高,另外,柚子同時也是高鉀水果,如果腎臟病患者食用過量,反而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雖然柚子營養價值高,但熱量也比其他水果還要來的高,一般民眾若是過量攝取,恐怕會導致身材發胖,因此營養師也建議一天最多吃半顆就好,才不會過完中秋節後,人也圓了一大圈。

▲營養師提醒,柚子屬於高纖水果,有助消化的功效,對於腸胃道不好的人,吃多了恐易引發腹脹、腹瀉。/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