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農村特有習俗! 土地公柺祈求豐收 雲林新聞網

2021.09.21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農曆8月15日,除是中秋節外,更是土地公的聖誕,一般民眾除了會去廟裡祝壽和在家裡拜拜,在鄉下地方的農民,更會將金紙和香綁在竹子上,並且插在田裡,這個習俗就叫做土地公柺。

▲在鄉下地方的農民,更會將金紙和香綁在竹子上,並且插在田裡,這個習俗就叫做土地公柺。/記者 丁沛盈攝影

土庫返鄉農民林家良表示,自己也是回到家鄉務農後,才知道原來中秋節的農田有這樣的習俗。

而中秋節前後,通常也是開始秋季二作之時,因此土地公柺,同時也是代表著,土地公來巡田水能夠來使用農民製作的柺杖,藉此感謝土地公平時的照顧以及祈求下半年的收成可以大豐收。

另外土地公柺上的金紙綁法有許多種,除了常見竹子和木棍,更可以就地取材,直接綁在農作物上。

林家良也提到,現在土地公柺的民俗是越來越少看見了,若是鄉親在中秋節這天有到田園附近,可以來注意看看,有沒有土地公柺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