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USR計畫 活化老屋保留傳統美

2021.09.25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科技大學推動usr計劃至今已經第四年,期間透過計劃已經在桂林村內整理了三間的老厝,而今年他們也在水保局的計劃補助下,進行第四間的老厝整理,整體設計結合到地方特有的竹管厝建築技法,保留了老厝的風貌,同時期望藉此能夠活化桂林村。


竹管仔厝是早期台灣常常可以看到的一個建築型態,而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愈來愈罕見,相關的建築工法更是剩沒幾個人會,不過這次就有雲林科技大學透過usr計畫,打算要在桂林來建造一間竹管仔厝。

▲竹管仔厝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愈來愈罕見,相關的建築工法更是剩沒幾個人會/記者陳建樺攝


雲林科技大學推動usr計劃至今已經第四年,期間透過計劃已經在桂林村內整理了三間的老厝,而今年他們也在水保局的計劃補助下,進行第四間的老厝整理,未來希望規劃做市集,吸引更多遊客。

▲雲林科技大學USR計畫透過水保局經費,為地方的老屋重修,活化新生,盼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記者陳建樺攝

本身桂林地區有真多早期的竹管仔厝,所以這次團隊就想說以傳承的概念,讓學生親身下去學習這個整修技法,讓改建的厝可以保有早期的風貌,同時融入現代的設計。

這個計畫除了希望可以活化桂林村內這條街仔路,最主要也是希望透過建築的改建,吸引遊客,甚至是原地主可以回鄉,為地方帶來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