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備選國民法官 初選名單800人

2021.09.23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國民法官法將在2023年上路,南投縣政府為了選出地方法院需要的備選國民法官,在南投地方法院、南投地檢署共同見證下,進行隨機抽選程序,預計從39萬多位符合資源的縣民中,選出800名備選國民法官,隨後將名冊交給法院做進一步的審查。

▲圖為南投縣政府進行備選國民法官隨機抽選程序,初選名單800人,再交由地院複選審查/記者林妤昕攝

經過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宣讀備選國民法官抽選名單的事項後,宣布程序正式開始,依照南投地方法院的估算,透過電腦系統,從39萬多民符合資格的縣民中,選出所需要的800位備選國民法官。

▲圖為國民法官法將在2023年上路,配合新通過法規,南投地院遴選國民法官參與模擬案件審理/記者林妤昕攝

南投地方法院、南投地檢署共同見證,表示國民法官法雖然後年才正式上路,不過配合新通過的法規,為下年度的兩場模擬案件,先選出國民法官參與案件審理。
縣府表示,未來年滿23歲,完成義務教育的國民,都有可能被抽選為國民法官,透過新的法規,更加保障人民司法權益,而此次選出的800位備選國民法官只是初選,會將名冊交給法院做進一步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