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搬移完整保存 移動逾40公尺遠

2021.09.24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縣政府新開闢投139丙線,以強化南崗工業區對外交通的便利性,目前第二期工程正在進行,不過有間農舍卻剛好在新建道路的中央,屋主不想拆掉重建,經過雙方協調後,決定將整間房舍以搬移方式來解決,預計遷移工程需40至50天可完成。

▲圖為有間農舍剛好在139丙線新建道路的中央,透過房舍遷移方式解決施工問題,移動約50公尺/記者林妤昕攝

在專門從事房屋遷移工程的師傅、約八個人分工合作下,透過鋼管輔助做為滾輪,並以挖土機的力量移動整間房舍。
因為這間農舍剛好在139丙線新建道路的中央,屋主願意配合用地徵收,讓道路可以施工,不過又不捨自己辛苦興建和裝潢的房屋被拆除,因此和縣府經過多次協調,決定將整棟房舍以搬移方式解決。 

▲圖為縣府和屋主多次協調,採取遷移方式,完整保存房舍,也讓道路工程能順利進行/記者林妤昕攝

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特別前往工地關心施工進度,也表示在和屋主協調後,採取遷移的方式,避開車道,完整保存房舍外,也讓道路工程能順利進行,當中,除了發放補償金,並協助屋主順利申購國產局的土地。
139丙線道路新建工程,是南投縣政府重要的交通建設,目前進行到第二期,預計明年7月完工,到時南投市的交通動線能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