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幫乳牛降溫 獸醫師意外開發屋頂隔熱漆

2021.09.28 記者 林佳樺 報導
字級設定:

時序進入秋分,但絲毫沒有感覺到降溫,天天都是35度以上高溫的日子,獸醫師退休的王水池,為了解決乳牛一到夏天,就怕熱而乳量大減25%的問題,意外研發出可有效讓室內降溫的隔熱漆, 室內平均可降溫五度以上,不只讓乳牛順利在夏日泌乳,自己也斜槓成生科新生。

▲獸醫師王水池,研發出可有效讓室內降溫的隔熱漆, 室內平均可降溫五度以上,不只讓乳牛順利在夏日泌乳,自己也斜槓成生科新生/記者 林佳樺攝

在屋頂上,反覆噴灑隔熱塗料,實測噴漆前後的溫度,落差有15到20度,進到室內牛棚,就算沒開冷氣,也能平均降下5度,讓原本怕熱泌乳減少25%的乳牛,回歸正常乳量。

在獸醫界服務有30年的獸醫師王水池,從幫農友解決乳牛泌乳,意外開啟他投入研究降溫的隔熱漆,鐵皮、石棉瓦甚至外牆,都可塗漆,王水池針對室內加裝風扇、噴灑水霧進行實驗,但發現散熱有限。

業者表示,施工一次可維持五年以上時間,降溫後可節省電費,也能節能減碳愛地球,但環保隔熱漆成本高出市場,能否成功打入居家及企業市場,還是得看消費者的接受度。

▲在屋頂上,反覆噴灑隔熱塗料,實測噴漆前後的溫度,落差有15到20度/記者 林佳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