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旁抑揚塵86公噸葡萄藤 一夕燃燒殆盡

2021.09.30 記者 張之穎 報導
字級設定:

每年9月中旬到隔年4月份是東北季風來襲季節,過去常造成濁水溪揚塵,長年造成雲林、彰化等鄰近居民困擾,彰化縣政府為改善裸露地揚塵狀況,今年8月中旬至今,進行葡萄藤鋪設作業,但日前巡查員前往巡視時,竟發現86公噸葡萄藤枝遭不明原因燃燒殆盡,目前已通報警方並請協助查緝工作。 

▲86公噸抑揚塵葡萄藤枝遭不明原因燃燒殆盡/圖 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從今年8月中旬至今,彰化縣環保局使用葡萄藤枝及廢枯木進行濁水溪裸露灘地覆蓋,不僅抑制揚塵發生,也緩解葡萄藤枝及廢枯木遭隨意棄置或露天燃燒問題,讓居民不再有「呷飯攪沙」的困擾,沒想到這86噸的葡萄藤枝,卻遭不明原因燃燒殆盡。

彰化縣政府表示,葡萄藤鋪設作業人員頂著酷暑的烈日,皮膚曬到比黑炭還要黑,費盡千辛萬苦,完成堆置葡萄藤枝約86公噸,但巡查員在28日前往巡視時,竟發現86公噸葡萄藤枝遭不明原因燃燒殆盡,一夕之間各單位的付出及努力皆化為烏有,目前已通報警方並請協助查緝工作。 

彰化縣環保局呼籲沿岸農民切勿有露天燃燒行為,若查獲有民眾露天燃燒造成空氣污染,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提醒民眾不要以燃燒的方式清除垃圾或雜草以免觸犯刑法之公共危險罪。 

▲彰化縣環保局呼籲沿岸農民切勿有露天燃燒行為,若查獲有民眾露天燃燒造成空氣污染,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圖 彰化縣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