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公所製作文史書 紀錄文昌祠百年沿革

2021.10.07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大甲文昌祠創立於光緒13年,至今已有134年歷史,為紀錄百年來的發展沿革,當地公所也特別邀請文史工作者張慶宗,製作兩本文史書籍,除了介紹祭祀禮儀外,也把耆老口述與歷史資料重新做整理,希望透過介紹,讓更多人對大甲文昌祠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古色古香的磚瓦建築,上頭還有傳統的剪黏雕花,創立於光緒13年的大甲文昌祠,至今已有134年歷史,是大甲地區最早創辦的學校,為紀錄百年來的發展沿革,當地公所也特別邀請文史工作者張慶宗來替文昌祠製作兩本文史書籍。

▲為紀錄百年來的發展沿革,當地公所也特別邀請文史工作者張慶宗來替文昌祠製作兩本文史書籍/記者 陳柏翰攝

張慶宗表示,這兩本文史書,一本主要是介紹祭祀禮儀,另一本則是把耆老口述與歷史資料重新做整理,像是碑文或匾額的由來,日治時期的祭孔流程圖等等,都是相當難得一見的珍貴史料。

公所也表示,這兩本文史書接下來也會放在文昌祠服務櫃台,民眾只要捐50元香油錢,即可領取一本書,期盼透過書本推廣,讓更多人對大甲文昌祠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大甲文昌祠創立於光緒13年,至今已有134年歷史/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