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嬤血尿罹癌! 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成功抗癌

2021.10.08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高齡91歲的姚姓阿嬤,因為有血尿和食慾不振等症狀,在家屬送醫後,發現原來是得了尿道上皮細胞癌第三期;原先家屬擔心阿嬤手術後,傷口會過大導致身體無法負荷,但海線醫院採取達文西微創手術,將傷口縮小到四公分以下,順利替阿嬤切除腫瘤,成功抗癌。 

阿嬤回診向醫生表示,身體狀況良好,很難想像這名氣色良好的91歲姚姓阿嬤才剛打完一場抗癌的仗。去年家屬發現阿嬤出現無痛性血尿、吃不下等症狀,因此將阿嬤送醫,經過醫師檢查,竟查出輸尿管有腫瘤,阿嬤確定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第三期。

家屬原先擔心手術過程煎熬,阿嬤身體無法負荷。但經過醫療團隊的解說,以第四代達文西微創手術執行,可將將近30公分的傷口,縮小至4個1公分以下孔洞,就能精準切除腫瘤,減少出血量與感染風險。於是家屬才放心讓阿嬤進行手術,醫師也順利將阿嬤的腫瘤切除。

姚姓阿嬤術後僅僅一周就能出院,目前定期追蹤良好,排尿一切正常,癌症未再復發,也成為少數高齡者抗癌成功的案例。

▲海線醫院採取達文西微創手術,將傷口縮小到四公分以下,順利替阿嬤切除腫瘤/記者 賴文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