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業者研發文蛤自動採收機 減輕文蛤養殖辛勞

2021.10.11 記者 王可萱 報導
字級設定:

麥寮海豐社區居民大部分都養殖文蛤,目前文蛤的採收需要依靠人工推機器下魚塭採收,不過隨著漁村人口外流以及在地居民老化,人工是越來越不足,為此一間台中的公司是在工業局的支持之下,跟在地業者合作,研發出一台自動文蛤採收機,大大減輕文蛤農採收的辛勞。

▲台中科技業者與海豐社區業者合作研發自動文蛤採收機 / 記者 王可萱 攝


麥寮鄉海豐社區居民大部分以養殖文蛤維生,目前為止,文蛤採收以靠人工推機械下去魚塭採收為主,不過因為漁村的人口外流以及居民高齡化,人工是越來越不足,為此台中就有一間科技公司是在工業局的補助之下,跟在地的業者合作,研發出一台自動文蛤採收機。

目前使用的採收機是需要兩個人來合作,在魚塭內一個在前面推,一在後面洗,新型的機械是駕駛型,除了比過去省力,採收工人不也必再長時間泡在水裡面作業。

▲新型的機械是駕駛型,除了比過去省力,採收工人不也必再長時間泡在水裡面作業 / 記者 王可萱 攝

新型的採收機目前是還在繼續改良的階段,在地文蛤農對這台新機器都有嘗試的意願,期待可以改善以及提升文蛤養殖的勞動方式及環境。

養殖漁業是雲林沿海重要的傳統產業,就希望未來這台機器可以越改越順利,減輕文蛤農採收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