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雕刻沒落轉創作 黃圳平「刻」出農村

2021.10.23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斗南鎮有一位雕刻家黃圳平,自早期台灣流行大家樂的時期,就開始從事神像雕刻,到後來退流行之後,他就轉作藝術雕刻,作品融合了許多在地農村的景象,優美的外觀吸引許多人向他收藏,社區這邊也真積極幫他行銷,期望讓更多人能看見斗南在地的工藝之美。

優美的木雕背後代表的是幾十年工夫的累積,斗南鎮有一位木雕藝術家黃圳平,自早期台灣流行大家樂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木雕,不過在後來神像雕刻愈來愈少,他就開始轉往藝術雕刻,享受創作的快樂。

▲斗南地方木雕藝術家黃圳平,長年投入木雕工藝,刻劃斗南地方的農村意象。/記者陳建樺攝

住在斗南鎮的黃圳平,在他的作品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在地名產,菜瓜,因為這項蔬菜本身的生長過程,有著真特殊的風貌,所以後來他就開始詳細來鑽研這部分的創作。

因為黃圳平所雕刻的作品外觀優美,讓人去聯想農村的景象,所以慢慢也有許多人會去收藏他的作品,社區這邊也真積極幫他行銷,期望讓更多人能看見斗南在地的工藝之美。

地方其實有許多的工藝等待人去發覺,這些工藝師可能一輩子都底類鑽研手藝,當中真的有許多迷人之處可以去學習和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