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遠堂重陽秋祭 遵循古禮隆重祭祖

2021.10.14 記者 邱顯誠 報導
字級設定:

西螺的崇遠堂張廖家廟,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都會舉行家族秋祭儀式,儀式也是遵照百年傳統的古禮-三獻禮來祭拜祖先。雖然今年疫情關係有縮小規模,不過也是有許多在外的詔安客家的子孫回來參與,繼續將這份感念祖先的精神和詔安客家的文化來傳承下去。

聽到祭司的口令,眾人誠心的跪拜感恩。家廟的大廳是充滿嚴肅隆重氣氛。因為這是西螺崇遠堂張廖家廟重要的重陽家族秋祭儀式。每年農曆九月九重陽節,西螺的崇遠堂張廖家廟是攏會舉辦秋季祭祖儀式。今年因為疫情,祭典的規模是有縮小。不過儀式過程也是攏遵循傳統的古禮-三獻禮,與詔安客家的文化來進行。也是希望藉由這隆重的儀式,表達對祖先最大的敬重。

▲崇遠堂張廖家廟舉行重陽秋季祭祖儀式。/ 記者 邱顯誠 攝。

另外,崇遠堂也在洪平順、柯煥章等大師的手藝之下,完成廟內部的彩繪修復工程。是非常值得大家前來欣賞、感受新舊彩繪藝術和家廟的文化故事。透過重陽祭祖,讓各地的張廖子孫都回來,來團結家族的感情,也來繼續傳承家族榮耀與詔安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