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兩本新書發表 談織布與漆藝

2021.10.15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15日上午在局內地下一樓展覽室門廳,舉辦兩本新書的發表,一本寫的是賽德克家族織布的技藝與記憶,另一本是南投縣漆藝的發展史。配合新書的發表,文化局也辦理,南投縣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成果展,邀請民眾可透過書與展覽,認識傳統的工藝和文化。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今日辦理兩本新書發表,分別為述說賽德克織布與漆藝的書/記者 熊欣儀 攝

原住民阿公阿嬤,傳統的歌舞表演,為今天南投縣府文化局的新書發表會開場。一本是《三代織女─一個賽德克家族的技藝與記憶》,作者張鳳英,記錄外婆張玉英、媽媽張貴珠及第三代織女也就是她自己,賽德克族傳統織布的過程。另一本是《漆采本紀─南投縣漆藝發展史》,作者黃世輝,蒐集大量文獻、多方訪查及研究,帶領讀者了解南投的漆工藝。

▲配合新書發表,文化局也辦理南投縣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傳習成果展/記者 熊欣儀 攝

縣府文化局,為讓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自行製作演出用的傳統服裝,媒合藝師張鳳英,和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自104年開始在仁愛鄉南豐村,辦理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傳習,配合這次新書發表,他們的成果,也在文化局文物陳列室展出。

藉著這次的新書發表和展覽,文化局希望民眾能一同了解傳統工藝和文化,有機會也可以學習,為文化傳承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