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居民共決 學者傳授基本要領

2021.10.16 記者 王昭聖 報導
字級設定:

近年來政府部門大力推動參與式預算,讓民眾擁有決定地方建設方向的決定權,這也成為社區發展的潮流。埔里鎮今年首度選擇慈恩社區,推動公民參與式預算,社區自決越發顯得重要。埔里鎮福利化社區小旗艦計畫,為此舉辦講習課程,希望讓社區幹部,更了解社區審議式民主的做法與精神。

▲暨南大學社工系教授張英陣(站立者)向社區幹部,說明審議式民主的基本內涵及精神。/記者 王昭聖 攝

所謂審議式民主,就是由民眾自己決定地方的建設發展,用在社區裡,就是讓每一位社區居民,透過民主投票方式,選擇大家認為對社區最有利的發展及建設。

▲埔里鎮慈恩社區,是鎮內第一個推動參與式預算工作的社區。/資料照片

   由慈恩社區帶領的埔里鎮福利化社區小旗艦計畫,針對社區推動審議式民主制度,邀請學者進行授課。慈恩社區今年由埔里鎮公所協助,首開埔里鎮內社區參與式預算推動工作,也希望藉由慈恩社區經驗,擴大鎮內社區推動相關工作。
   推動社區民主審議制度,還有一項重要目標,就是希望藉由擴大參與,提升年輕人口對投入社區發展工作的意願。

▲參加講習人員,對於社區治理,及審議式民主相當感興趣,不時與講師交流意見和看法。/記者 王昭聖 攝

   主辦單位表示,福利化社區推動,需要更多社區居民參與,藉由導入民主審議制度,希望社區居民自己選擇需要的方向,進一步提升居民參與社區發展工作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