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千歲文化中心開幕 雲林民俗火車頭

2021.10.16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馬鳴山鎮安宮於2021年10月16日舉辦五年千歲文化中心開幕,其為臺灣首間為保存國家重要民俗成立的文化中心,以傳承與弘揚民俗文化為主要工作,同時於16、17兩日辦理「雲林臻寶、聚焦五年」馬鳴山五年大科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坊,研討雲林縣重要文化資產與五年千歲文化。

▲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除了是地方的信仰中心,更是台灣少數有兩項民俗文化資產的廟宇,像元宵祈安遶境與吃飯擔等,秉持著傳承與推廣民俗文化的理念,廟方成立五年千歲文化中心,並且在今(16)日正式開幕/記者 丁沛盈攝影


    五年千歲文化中心開幕由雲林縣長張麗善與馬鳴山鎮安宮主任委員章金樹主持開幕儀式,縣長張麗善表示:「馬鳴山鎮安宮為五年千歲信仰中心,也是臺灣少數具有兩項民俗文化資產的廟宇,包含元宵上元祈安遶境與吃飯擔,以及雲嘉平原五百個自然聚落參與的五年大科,其中五年大科更被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臺灣第一個由文化保存團體成立,作為保存與傳承民俗的文化中心,對雲林縣別具意義」。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也表示:「五年千歲文化橫跨雲林、嘉義、彰化、臺南等縣市,為傳承與弘揚五年千歲文化,馬鳴山鎮安宮特別號召信眾、義工、研究紀錄者成立文化中心,能與文化處相關工作相輔相成,期許其作為雲林縣民俗文化推廣的火車頭。如本次整合雲林縣內的四個國家民俗文化資產:馬鳴山五年大科、六房媽過爐、北港迎媽祖及口湖牽水車藏進行文化推廣教育活動,可以長期帶動雲林民俗文化的保存與推廣工作,感謝馬鳴山鎮安宮的長期主動作為與帶動相關保存文化團體」。

▲五年千歲文化中心內部/記者 丁沛盈攝影


    五年千歲文化中心的正式成立,以及其文化館與多媒體室的開放,作為介紹五年千歲文化以及五年大科、元宵遶境吃飯擔兩項民俗的場域,後續也將陸續新增各項場館。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表示:「文化中心結合學界與文史工作者,分工成立各組協助紀錄、宣傳與維護保存工作,並逐步規劃設立文化館、多媒體室、展覽館、資料館等相關場館,作為推動弘揚與保存民俗的重要組織。並聘任長期研究記錄五年千歲文化十餘年的政治大學教授洪瑩發博士擔任主任,知名民俗攝影家李永倫擔任紀錄組長,及眾多同好擔任中心義工,共同推動五年千歲文化的相關工作」。


    馬鳴山鎮安宮除成立臺灣第一個傳承國家重要民俗的五年千歲文化中心,也長期主動對於文化進行研究與出版工作,主動進行2014年、2018年五年大科調查與記錄,以及文物普查計畫,並且出版「受眷顧的土地」、「五年王來到阮庄頭」兩個系列書籍與紀錄片。除研究出版外,鎮安宮長期與中研院、政治大學、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等機構推動相關文化活動,包含演講、展覽、研習營等,此次文化中心成立即是將相關事務與資源集中,能更有系統推動相關工作,為弘揚五年千歲文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