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旅館搶銀髮商機 打造類家人生活模式

2021.10.20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面對高齡化的社會,長輩們的生活居住,一直是大家重視的議題。位在沙鹿的新型態旅館,以月租年租等方式,讓長輩以住戶身分和鄰居,以類家人模式共同生活,園館更提供了生活管家和醫療等專業服務,讓長輩能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好好到老。

奮力搓揉番薯圓,大家邊做點心邊閒聊;另一邊的長輩則是和社工在大廳裡,玩起了桌遊殺時間;這裡不是什麼高級住宅公設,而是沙鹿的高齡新型態旅館。在這裡長輩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學習、認識朋友,大家就像家人,快樂生活。

這裡其實是由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一手催生,針對台灣高齡者居住與孤獨問題方向解決。打造兩層樓的旅館,透過社工及藝術家等年輕人的進駐,讓長輩以月租及年租等居住模式,你我不分年齡,來體驗歡樂的共居假期,創造新形態住宅。

有別於一般護理之家,教授希望長輩在這裡都能夠快樂的實現自我,創造有趣的共居生活;目前這裡的家族成員大概約五十多位,在這裡長輩們除了有即時的醫療照護,生活中彼此能免於孤獨,增添高齡生活的快樂與希望。

▲有別於一般護理之家,教授希望長輩在這裡都能夠快樂的實現自我,創造有趣的共居生活/記者 賴文薇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