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金黃稻田上課 認識有機稻米栽培

2021.10.22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米飯是台灣民眾的主食之一,常吃米的我們卻不一定瞭解稻米的生長過程;霧峰農會結合國小一同舉辦食農教育的課程,帶領小朋友實際進入稻田間,讓小朋友透過農友的講解,進而瞭解到種稻的辛苦,從自然農法、友善耕作、有機栽培到如何讓黑翅鳶重新回到農田中等等,實際走訪、瞭解的過程中,也能讓小朋友更加明白,平常吃的米飯都是農友悉心種植的成果。

小朋友依序走過田埂,準備來到大自然的教室中上課,為了讓學童更加了解平常所吃的米食怎麼來的,霧峰農會結合國小舉辦食農教育的課程,帶著小朋友實際走訪田間,觀察稻米生產過程的奧秘。

農友大哥仔細地講解,講述著從過去用人工種植到現在可以用機械化插秧,但不同的是,傳統慣行農法容易造成土壤酸化,因此在農會的鼓勵之下,從一開始的自然農法、友善耕作,到現在的有機栽培,漸漸地讓土地恢復生機,也讓黑翅鳶重新回到農田當中,透過影片看到黑翅鳶在棲架上的活動,也讓小朋友直呼好有趣。

金黃飽滿的稻穗,在農友的悉心照顧之下,在田間茁壯成長,農友大哥也向小朋友講解稻米的天敵-福壽螺,而實際來到農邊觀察,小朋友興奮的分享抓到的螺,這趟食農教育的課程讓他們是收穫滿滿。

▲霧峰農會結合國小一同舉辦食農教育的課程,帶領小朋友實際進入稻田間/記者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