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崙保安林外來種入侵 在地學生.居民攜手種樹

2021.10.22 記者 王可萱 報導
字級設定:

四湖三條崙的保安林部分林帶受地層下陷影響成為濕地,土壤鹽化導致原本種來防風的林木瀕臨消失,外來種入侵嚴重,對當地的生態造成威脅,為此南投林管處是結合建陽國小以及附近居民,舉辦清除外來種,補種原生種的教育體驗活動,一方面恢復生態,一方面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更認識並且愛護環境。

▲南投林管處是結合建陽國小以及附近居民,在四湖三條崙舉辦清除外來種,補種原生種的教育活動 / 記者 王可萱 攝


四湖三條崙因為地層下陷,導致部分土地成為濕地,土壤鹽化影響濱海保安林原有的林木無法生長瀕臨消失,防風效益降低,同時林帶也受外來種植物入侵,危害地方生態,為此林務局南投林管處結合建陽國小及附近居民,舉辦移除外來種,補種原生種植物的活動,帶大家透過動手恢復生態來認識環境。

保安林裡面的外來種以巴西乳香為大宗,目前的狀況是還在初期的入侵階段,為保護地方生態,社區志工是主動發起清理,及規劃來種植濱海原生植物。

▲嘉義大學學何坤益教授帶小朋友認識外來種植物 / 記者 王可萱 攝

學生將樹苗種下之後,會在上面掛上自己簽名的牌子,主辦單位相當鼓勵大家有空就回來看看這些小樹,小朋友對這樣的活動都趕到非常有趣,也更加了解生活周遭的生態。

在地學生以及居民的共同參與,用實際的行動來保護家鄉的保安林,讓這片防風林更加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