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警器有效降低火災致災率 議員籲擴大補助

2021.10.22 記者 楊宗桓 報導
字級設定:

根據消防法規定,五樓以下住宅須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不過台中市住宅火災警報器設置率卻是六都最後一名,議員黃守達表示,鄰近的南投縣已經宣佈今年將火災住警器補助安裝擴大為全縣家戶,由縣府全額補助,相比台中市的每年800萬經費顯然不夠,呼籲市長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著想,拿出二備金來挹注,大幅度的改善台中市住警器的裝設率。

小小一顆警報器,在火災現場就可能挽回無數人命,根據消防法規定,五樓以下住宅須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不過台中市住宅火災警報器設置率卻是六都最後一名,議員黃守達就在議會中呼籲台中市應該放寬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補助門檻 。

議員表示,截自9月底,台中市仍有將近廿萬戶沒有裝設火災警報器。但台中市每年只編800萬預算補助住警器,至少需要8年才有機會達到百分之百的設置率,相較於鄰近的南投縣的全額補助,台中市明顯不足。

市長表示,自己上任後就每年編列預算補助民眾住警器的裝設,後續將盤點預算,思考擴大補助的可能性,也會朝降低補助門檻的方向來努力 。

▲根據消防法規定,五樓以下住宅須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不過台中市住宅火災警報器設置率卻是六都最後一名/記者 楊宗桓翻攝